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交院青年, 去有“锋”的地方 --团委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4-03 作者:校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358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31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学习陕西省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以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对共青团“三力一度”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学习讨论中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雷”滚滚 暖流涌动

  自校团委校团委2月29日印发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工作要点》(西交院团【2024】1号)文件,3月1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4年“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西交院团【2024】2号)文件以来,我校团员青年间迅速掀起一股学习雷锋精神的滚滚热潮,犹如春“雷”滚滚,暖流涌动校团委星辰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宣传栏张贴雷锋精神主题海报,悬挂雷锋精神主题条幅,以展板、条幅等为媒介,向校园师生讲述雷锋故事,宣讲雷锋精神内核,营造互帮互助、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积极组织校、院两级团学骨干代表、志愿者代表通过集中讨论自我学习等形式,对雷锋精神进行深入的学习探讨,成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支教进社区等经历抒发学习感悟,并围绕本学期后续的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梳理新思路,提出新方案。

  各级团组织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雷锋精神专题学习,推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化思想认识,树立崇高理想,将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传统美德”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渼陂湖景区与东索村社区,将雷锋精神深深融入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现代技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观看有关雷锋同志光荣事迹的电影,用生动的影像资料详细了解雷锋故事;交通运输学院团总支、人文与管理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深入秦岭脚下及附近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在实践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体悟;中兴通信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大朋友”与“小朋友”之间得到传承;各学院团总支积极举办相关主题团日活动,利用手绘手抄报、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动员学生讲雷锋事迹、说雷锋故事,进一步深化雷锋精神。


青矜之志 履践致远

  奋斗是一种追求、目标和态度,更是一种情怀。我校各级志愿者组织结合特色优势,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将小我融入大我,执“时代之笔”,绘“青春图景”,展现了交院青年激昂的青春风采、迸发豪迈的青春激情。校团委组织开展“雷锋精神永不褪色”主题团课,团课为团员青年仔细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雷锋同志的名言,雷锋精神的内涵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在生活中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让团员青年们对何为雷锋精神以及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校学生会积极联动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鄠邑区红十字会等在长安区人民医院担任医导,在人民路小学担任艺术教师,在秦岭野生动物园担任讲解员等。大学生艺术团的文艺志愿者们深入鄠邑区蒋村街办柳泉口村开展“诗画鄠邑 花开柳泉”文艺演出、以艺术+思政的形式弘扬主旋律,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的新路径。


  志愿者们默默奉献,向社会传递自己诚挚纯粹的善意;他们身着红马甲为社区清洁卫生,认真打扫社区内杂物垃圾为社区老人耐心宣讲“预防电信诈骗”“关爱老年人饮食”“关心身体健康,预防流感传播”等知识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与安全意识,为社区居民传递关爱与温暖为小朋友们讲述雷锋光荣事迹,提升小朋友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悟与见解,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踔厉奋发 精神永续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校团委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各团总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各志愿服务队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常态化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巩固一批志愿者队伍、建立一批服务阵地、结好一批帮扶对象、推出一批志愿服务示范项目、选树一批志愿者典型,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广大团员青年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志愿服务实践中深化认识,让雷锋精神常思常悟、常学常新、常做常青。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春潮涌动,西交院广大团员青年用真切感悟与实际行动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注入了崭新的青春活力。全校团员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时代背景,把握宝贵机会,在学习生活中持之以恒地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进一步推动雷锋精神蔚然成风,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